「一輪明月」照我心──「老師的用心,孩子看得見!」


紹祥是個很乖的小孩,四年級,很懂事,在教室裡常幫我做很多事;

放學時,也陪我鎖教室的門,替我牽腳踏車,一起回家。

而且,他的毛筆字寫得很好,

所以他常常寫些小詩、春聯,偷偷地放在我的桌上送給我!


說真的,我很疼愛紹祥這個「善解人意」的小男孩,

也常用「笑瞇瞇的臉、柔柔的眼光」對待他。

可是,一天早晨,紹祥的媽媽氣急敗壞地跑到學校來,告訴我說:

「紹祥又偷錢了,這次偷的是兩千元!」


「不會吧!」我不太相信地說:

「紹祥這孩子很乖巧、聽話,怎麼會偷錢?」


「老師,妳不知道啦,妳不要被他騙了,他是出了名的雙面人!

他在學校好像很乖,可是妳不知道,他在家裡有多壞,常常偷錢!

他爸爸天天打他、罵他,可是他偷錢的壞習慣一直沒改!」

紹祥的媽媽怒氣未消地大聲說道。


「他什麼時候開始會偷東西呢?」我問。


「從幼稚園開始就會啦!」


「可是,我教他一年多了,班上從來沒有人掉過錢、或掉過東西啊!」


「他就是喜歡妳,所以才不敢在妳面前做壞事啊!」


「可是,這麼好的孩子,為什麼非偷錢不可呢?

他在家裡,是不是心中有什麼痛苦、陰影、或悲傷呢?」


當我這麼一問,紹祥的媽媽眼眶馬上紅了,也哭了起來!

她說:「我連生三個女兒,最後才生紹祥這個男生。

可是他爸爸覺得兒子『不打不成器』,一定要嚴格管教,

才能『棒下出孝子』;

所以只要紹祥一做錯什麼,他爸爸就很兇地打他、打得很厲害,

有時連我也被打……」


紹祥的媽媽低泣地說:

「紹祥……他只要前一天被他爸爸打,

隔天,他就一定會偷家裡的錢,真的很壞!」


看著哭泣的媽媽,我心裡一陣難過。

事實上,紹祥的本性很好,

只是在他的心裡,有一處「很痛苦、陰暗的角落」,

我想,我必須帶一盞燈過去,把他照亮才好!


◆ ◆ ◆ ◆


回到教室上課時,我說一個故事給孩子們聽……


從前,有個老禪師,一個人在山上修行。

一天晚上,他散完步後,走回屋裡,

赫然發現有個小偷正潛入屋內偷東西;

這老禪師知道,屋裡沒啥東西好偷,

這小偷將「一無所獲」,所以就脫下外袍,站在門口等著。


倉皇中,小偷看到門外的老禪師,嚇了一跳;

當他想逃走時,只見老禪師將手上的外袍披在他身上,輕輕說道:

「沒有什麼東西好送給你,這件袍子,你就披著吧!

山上夜裡天氣很涼,你自己一路要小心哦……」


小偷不知所措地離去時,老禪師望了天上皎潔、明亮的月亮,

感慨地說道:「唉,真想把『一輪明月』也一起送給他!」


這句話,那小偷聽到了,但,他頭也不回、加快腳步地逃走了。


隔天清晨,天亮了,老禪師打開門,驚然發現,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袍,

已經摺疊整齊、恭敬地放在門口。


老禪師很愉快地說:「真高興啊,終於把『一輪明月』送給他了!」


◆ ◆ ◆ ◆


故事說完了,全班小朋友一片靜謐。


我問小朋友:

「為什麼老禪師會這麼說─『終於把一輪明月送給小偷了呢』?」


小朋友們你看我,我看你,沒有人回答。

此時,我將眼光移到紹祥的身上,我看著他,也期待著他!

我相信,他這麼聰明的小孩,一定會聽得懂!


當我的眼光與紹祥交會片刻後,他,懂得我的心;他舉手站起來說道:


「老師,老禪師說,他終於把『一輪明月』送給小偷,是說小偷很慚愧,

可是,他的心,已經像一輪明月一樣,很乾淨、很潔白,

以後再也不會偷東西了!」


紹祥說完,我倆目光再次一望,他的眼光閃著淚水;

而我,也掉下了眼淚!


現在,紹祥長大了,書法寫得極好,

他每年春節前,都會親自書寫春聯送給我;

而我,總是將這些春聯貼在門上,

也時時刻刻記得─他「一輪明月」的心與鏡!


有一隻馬從馬廄裡脫逃了,主人非常的焦急,到處打聽詢問,

看看是否有人見到了他心愛的馬?

可是,不管主人再怎麼描述該馬的顏色、形貌、習性,

仍然沒有人知道馬兒跑哪裡去了?


正當馬的主人垂頭喪氣地站在路旁、不知怎麼辦時,

剛好有一個獵人經過;

獵人問明原因後,即告訴馬的主人:

「或許你可以改變你的問話方式,你就可以比較容易找到馬。」


馬主人想了想之後,知道了,就向附近的農夫問道:

「請問,哪裡有溪流?怎麼走法?」

也向樵夫問說:「請問,哪裡有山丘,可以登高望遠?」

於是,馬主人就循著別人的指引,

爬上了山丘,從高處俯瞰溪流,終於看到了自己心愛的馬匹,

已跑得又渴又累,正駐足在溪邊喝水、休息。


◆ ◆ ◆ ◆

這故事告訴我們,人都有一貫的「思維模式」,

也常被過去的想法所「制約」;

但我們也可以打破以往的思考和觀念,

讓自己在溝通的方式上,有新的嚐試和突破。


就像本文「一輪明月」的故事一樣,倪老師在遇到孩子犯錯時,

並沒有立即「拆穿、點破」,或公開指責孩子、讓孩子難堪;

相反地,她用「委婉、比喻」的方式,

來保留孩子的面子,也維護孩子的「自尊」!


「老師的用心,孩子看得見!」倪老師不露痕跡的暗示,

讓孩子知道過錯,並誠心改過;

這,豈不是「愛的教育無比之美」嗎?

這亦即古人「揚善於公堂、規過於私室」的道理。


【啟示】


‧我們可以試著做「引導者」,而不要做「強勢指導者」或「命令者」!

因為有創意、有耐心、循循善誘的引導,

比嚴詞教訓或命令,更有助於孩子們的自我成長。


‧同時,我們也可以學習──容許別人有犯錯的空間,

不必當眾「羞辱他」或「撕破臉」;

畢竟,有「弦月之憾」,才有「滿月之美」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k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